游泳委員會
蛙泳

 
 
 
 

蛙泳

        蛙泳是所有的姿勢中,最古老的姿勢,蛙泳是因模仿青蛙在水中游的動作而得名。蛙泳亦稱『俯泳』、或『胸泳』,因動作輕鬆自然,節省體力,頭又可露出水出面,換氣容易,故為一般男女老幼所喜愛,蛙泳在四式中雖然速度較慢,但它是最實用與最容易學習的姿勢。

        因為蛙泳時,底面積大,較平穩易於辨別方位,頭也可以抬出水面來,比其他泳姿給與泳者有更多的安全感,換氣比較容易,而且容易學會,所以初學者如果不是想當選手,而只是想學會游泳或玩水,一般都喜歡先學蛙泳。但蛙泳學會以後,因臂、腿動作與捷泳、仰泳、蝶泳的姿勢然不同,所以再學其他三種姿勢就比較困難。

        蛙泳的前進推進力,大部份是靠腿部動作,蛙泳是間歇性的前狀態。他與持續性之捷泳、仰泳、蝶泳比較起來,速度雖然較慢,但是夾腿之後的滑行等於休息,起來較省力,適合一般游泳健身的大眾。

壹、身體姿勢

            游蛙泳時,身體平俯於水面上,與水平面約成5-10度角,臉部沒入水中,使前額上邊與水平面齊,眼睛注視前方。換氣時,身體會有起伏,使體角增加,但應注意幅度勿太大,以免增加身體橫斷面積。產生正面阻力、皮膚磨擦阻力與渦流阻力等三大阻力,比其它姿勢都大得多。

貳、腿部動作

            蛙泳腿的動作是推進的主要動力,腿部主要是維持身體平衡與推進力的增進。腿的動作可分為收腿、翻腳、夾腿三個階段,它們之間是緊密相關聯的不能有停頓。在夾腿動作完成後,身體是成滑行姿勢,全身伸直有""的感覺,這種滑行可減少水的阻力,也可減少體力支出。說明如下:

    一、   收腿收腿應注意盡量不要增加阻力,大腿收的動作小些,勿過於收縮靠近肚臍,如此會呈現屁股的難看動作,膝蓋最好不要開的太大,有踢大蛙腳的動作這樣法會使自己增加阻力,減少推力。

    二、   翻腳收腿結束後,夾腿開始前,兩膝蓋向內扣,兩腳掌翻轉成外八字形,兩腳尖向下壓並外翻。

    三、   夾腿:夾腿時膝蓋不要張得太開,膝蓋打開勿比肩膀還寬,兩腳掌各自翻轉向外,張開角度好比膝蓋打開大一些,然後靠兩小腿及兩腳掌同時出力往下夾腿,兩腿有如由外往下內切一般,此始兩腿合併後會產生一股向前推的動力,讓身體向前形成速度,蛙泳百分之六、七十是靠腿的力量在幫助前進,夾腿的動作是一種連續性的動作。

    腿部練習方法:

    1.站立練習:身體位於陸地上或淺水中,先單腳練習,按照收腿、翻腳、夾腿三個動作要領,左、右兩腿輪流練習。

    2.俯臥在出發台或高出泳池之地面上,使雙腿懸空練習腿部動作。

    3.坐在池邊,兩手置於體側或撐於後方,兩腳浸於水中,練習夾腿的動作要領。

    4.面向池壁,手握水溝沿,身體平浮於水中,練習夾腿的動作。

    5.雙人相互輔助練習:兩人一組,互拉著雙手,一人倒著拉行,一人平浮於水中,練習腿部動作。

    6.持浮板踢腿練習:手持浮板,練習夾腿的動作,夾腿完畢後,須待漂浮進力量將消失時,再做第二次之夾腿。

參、臂部動作

           泳的劃臂與腿部動作,始終在水中進行,這是和其它泳姿不同之處雖然前進推進力,主要來自腿部的動作,但良好正確的動作,其價值仍不容忽視。其水軌跡較短,因此的推進力很小,雙手臂在水中形成雙心軌。立即前伸,阻力可以減低至最小。

    蛙泳手臂一個循環週期動作,可分為四個分解動作來介紹:

    動作要領:

    1.『分』:首先兩臂前平伸,拇指併攏,掌心向下,手臂肌肉放鬆。兩臂向兩側斜下方分開,雙手左、右平分約30~40度,即雙手距離約40公分左右,分的動作不須用力。

    2.』:當兩臂至與水平面約成30度角時,手肘開始微微彎曲,大臂也開始迴轉,小臂轉向下方,動的速度加快,此時應保持高肘姿勢,使肘關節位於最有利角度向後水。當劃臂至肩的垂直面,有效臂結束,並開始準備收臂。

    3.『收』:臂結束,立刻收臂,它是一個很流暢的連續動作,不得停頓,此時兩手小臂在胸前,手掌由外轉向內,有如棒水一般至胸前下顎處,大臂緊貼體側,盡量縮進身體的投影截面內,以減少水的阻力。

    4.『伸』:兩臂由胸前下顎處,一面轉掌,使掌心向下,一面向前平伸,拇指併攏,臂肌放鬆,然後作短暫的滑行,準備下一次的劃臂動作。

    練習方法:

    1.站立練習:身體位於陸地上或淺水中,雙腿挺伸併立,上體前傾,兩臂平伸,做手臂水的動作。如站在水中,身體重心不穩,可以邊邊向前走。

    2.雙人練習:二人一組,握雙足推行,練習臂動作,練習10~15公尺後交換練習。

    3.夾浮板蹬牆漂浮劃臂練習:背向池壁雙腿夾著浮板蹬牆或蹬池底漂浮後,練習臂動作。

    肆、呼吸

    動作要領:

    1.全身保持伸直姿勢,肌肉放鬆,眼睛注視前下方。

    2.臂開始時,緩緩仰頭向上,同時以口或鼻或口鼻同時在水中慢慢吐氣。

    3.當手掌由外巷胸前劃水的動作快完成之前,水浪衝擊胸部,使身體隨波而上,這時有力地結束吐氣動作。

    4.手臂水結束,完成吸氣動作,然後臂部向前平伸,這時膝蓋開始彎曲,同時收腿動作開始。

    5.腳掌向後夾腿時閉氣,直到下一次臂動作開始之前,都不要有點吐氣動作。

    練習方法:

    1.水中站立練習換氣:站立水中,雙手握池緣或放在膝上,身體前傾使臉部浸入水中,轉動頭部,仰頭練習換氣。注意上體不可上下抬動。

    2.站立陸上或淺水中,身體前傾,使臉部浸入水中練習換氣。

    3.站在水中,雙手平伸,練習劃臂與換氣聯合動作之配合。

    4.水中行走,身體前傾,練習換氣與劃臂之聯合動作。每走一步,換氣一次

    5.兩人一組,互握雙腳進行,練習劃臂與換氣之聯合動作。每人練習約10~15公尺後交換練習。

    6.夾浮漂或浮板練習劃臂與換氣之配合。

    伍、聯合動作

    1.蛙泳的聯合動作,由全身伸直成水平的位置開始,當手掌開始抓水並向外側水時,開始吐氣。

    2.兩臂繼續向側邊劃動,手肘開始彎曲,頭部開始微向上抬,大臂也開始迴轉,當手掌分開到最大限度時,手肘彎曲,並維持高肘姿勢。

    3.當頸部繼續伸展,頭部繼續上抬,至口部露出水平面,最後的動作結束,手臂開始向內縮,結束臂動作的最後有效階段。

    4.當手臂完成水動作,準備向前伸時,完成吸氣動作,膝蓋開始彎曲同時也開始縮腿動作。

    5.吸氣動作完成,頭部向下浸入水中,腿部繼續縮回,並使腳掌向上靠近臀部,同時手掌前伸。

    6.當腿部向後開始夾水時,二臂也幾乎完成前伸的動作。

    7.腳掌向外、後、內夾腿,並閉氣直到下一次水動作。

    8.完成夾腿動作,使身體放鬆成水平位置,並保持短暫之滑行


 
 
 
 

游泳委員會
捷泳

 
 
 
 

捷泳

捷泳是游泳競賽中最快的一種姿勢,一流游泳好手在水中均保持良好流線型的身體位置,以減少阻力與拖拉力。近幾年使游泳的速度不斷增快,這種進步完全是歸功於訓練的科學化及力學理論帶進了游泳技術之中,游捷泳應儘量使身體水平,減少阻力,而設法使推進力增加如何減少阻力而增加推進力?首先應在手臂水軌跡上加以分析,上加強,同時應重視耐力訓練。

壹、腿部動作

        腿部動作主要作用為穩定身體以及使腿部抬高,使身體成流線型。如果腿部練習不夠,在速上受腿部無力影響,腿部下,產生阻力,更因缺乏訓練,踢腿缺氧而影響臂疲勞。

一、捷泳前進速度 70%手,30%靠踢腿,因此雙腿必須要有韻律地上下打腿前進

二、踢腿時雙足成內八字形,以大腿帶動小腿,小腿帶動腳掌,兩腿輪流做上下打腿動作。兩腿上下約在30公分40公分之間,膝蓋可微微彎曲踢。

三、二踢法與踢法之運用:中短距離選手用六踢法,長距離選手適用二踢法,因為長距離選手游泳時身體在水中無法輸送許多血液到身體各部位去,為了免消耗體力所以採用二踢法。六擊法是一般游泳選手採用,因為他的拍數合乎自然,且能韻律的和手腳配合。腳踢腿並不是在使身體前進,其實最主要的目的是在增加身體浮力和維持身體平衡。

貳、手臂動作

    臂部划水捷泳前進速度的主要來源,有些學者認為臂的前進速率,百分之九十以上。

           捷泳臂通常有三種型式:

        1.彎肘劃臂法:是最差的一種方法。

        2.直臂水法:雖有很大的長線,但力量卻部份浪費,身體也容易下

        3.正確臂:開使划水屈臂的曲線水軌跡,一直都有利於推水前進。臂部水可分為六個階段。

        (1) 入水  (2) 壓水  (3)  (4) 推水  (5) 提臂 (6) 揮動

    ()、入水:

           手掌水時最好五指不要分開,因為五指分開時手腕部及手指屈肌會比併攏時消耗肌肉熱能,因此比較容易疲勞且影響速度,尤其是在長距離更會有所感覺適當的入水角度,以獲得最大力,捷泳入水角度身體最好呈37~42度長泳手的入水點比較近,短泳手的入水點比較遠,[踢腿也不同,六拍法和二拍法]

    ()、壓水與動:

            (1).手臂划水路線是呈s型而非直臂划水,如果直肘劃臂,會產生一種直接向上的力量,結果使身體下沉到水中。

    (2).划水時肘關節必須經過直直的變化過程,手在水裡劃和舉起在空中一樣快。

    ()推水

        實驗結果70%的前進速度是來自手部,而腳部只貢獻30%,也有人認為有85%都是手臂的貢獻,因此手為自由式的主要推進力。蝶式手與腳對前進速度的貢獻大致相等,

    ()提臂與揮動:

    手完畢手提起在空中最好出現高手肘,手指放鬆朝下。自由式的曲臂法比直臂法較省力,由於重臂縮短的緣故。

    曲臂的好處:

    1.         重臂縮短,節省體力,並可休息和稍為放鬆。

    2.         減少直臂水時所產生之身體上下運動。

    3.         使更多的肌肉群參與運動。

    4.         水的方向保持較長時間向著正後方。

長與數之關係:

     兩則是相互依賴的,例如選手要增加長,手臂在水中用力的時間增長,數就相對減少。若加快數,則作用力的時間會會減少,因而導致劃長減短。他們轉頭動作角度也有所不同。

參、呼吸

                    頭部的位置是影響呼吸的主要因素。其頭部應微微上揚,因身體在水中前進,將會產生彎曲的浪花,在頭側水面產生浪凹利嘴邊形成凹面呼吸。因此身體不必過度轉動即可呼吸。在頭部轉動時不要影響身體的體位。為了便於換氣,致使身體略為提高於水面三到四度。游泳好手游捷泳時,面部浸在水中,使水線在前額與耳際。捷泳學習的關鍵在呼吸,轉頭換氣左右均可,隨個人習慣,初學者和游泳好手動作稍有不同。用鼻吐氣用口吸氣,二呼吸一次。


 
 
 
 

游泳委員會
仰泳

 
 
 
 

仰泳

壹、身體姿勢

                身體仰臥水中,兩腿交替向上踢水,兩臂輪流划水動作結構與自由式相似,所以有人稱為仰臥的自由式。又稱背泳。仰泳比其他游泳姿勢在水面角度上都小,因為仰泳不需要抬頭或扭轉頭部就可以呼吸。因此,身體呈現水平流線型較為容易。

                常見有些人游仰泳錯誤現像是臀部過於下沉好像坐在水中或膝蓋浮出水面太多有點像在踩水車一樣這些都影響速度。要使身體姿勢自然仰臥水中,肩、胸的上部稍露出水面。兩眼看前上方約70度游動前進時隨著臂划水的動作節奏,兩肩自然向左右與 水面成 45度角的轉動。腰部要用力挺起,儘量讓身體浮起。

 

貳、腿部動作

                雙腳腳掌是呈內八字型,踢腳時大拇指能相互接觸,藉以增加腳踢水的面積。腿的技術要點是大腿帶動小腿而以足背潑水,不宜高出水面,踢水深度約在40~45公分深。上下踢腿之間的距離,以一般平時走路步長大小相同就可以了。當右腿踢至頂點時,左腿彎膝下壓至底部。踢腿動作要好像在水面上用腳踢球,也如同鞭繩抽打一樣之後快速拉起。踢動時應儘量使用踝關節放鬆攪動,正確打腿,膝蓋、腿部均應在水面下,不宜高出水面。在水面下攪動效果最好。腿臂配合多採用左右手臂各劃一次,腿連續打擊六次的2:6配合技 術。因為仰泳沒有長距離賽程。其次,仰泳因仰面向上,臂部划水的配合非常重要,必須合乎韻律。

 

參、手臂動作

                游泳訓練,主要目的是在增進游泳的速度,如何增進速度在力學上注重:

                一、泳者手臂劃的軌跡要長。

                二、泳者手臂劃的動作要快,稱劃數。劃長越長,速度越好,劃數越快,速度越佳。 泳速快,劃長與劃數二者是相輔相成的。劃長與推進是成正比,對阻關係不大。力就捷泳與仰泳選手而言,手劃為主要前進原動力。劃長也同樣受表面、正面、渦流三種阻力的影響,游泳姿勢正確,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阻力,而且可以增加推進力。

                        (1).單手伸直舉起,置放在耳朵旁入水點約在11~1點鐘方向比較好,以小指先入水後再手掌。掌心向外。

                        (2).手沉入水中約13~30公分左右,入水之後第一個動作是以手指向下手掌朝外,便可開始划水,划水路線為倒s型。

                        (3).然後手指與前肢先帶動劃移有拉劃的動作,劃到胸部附近便要將手部逐漸往後劃再下壓劃到臀部之下有下壓的動作,好讓臀部能往上提的動作最好。

                        (4).手部在擺動時肩膀要跟著滾動約45度為,佳有助於阻力減少。

                        (5).臂出水移臂: 前臂推水到結束部位是在{臀部下方},翻掌向下壓水,順勢提肩舉臂出水。然後沿水面接近九十度角的平面向後移臂。前臂出水時千萬不能有停止之動作,否則將會嚴重影響兩臂的動作節奏和破壞了兩臂相互加強的力作用。手臂舉起時最好能伸直。手掌完成動作在體側臀部之下方。

肆、呼吸

                 仰泳的呼吸由於口鼻始終露出水面,所以呼吸自然不節制。但為了保持良好的節奏性都是在右手移臂時呼吸,反之也一樣可以。換氣時應配合划水動作,一手划水時應吸氣另一手划水時則吐氣。呼吸用口或口鼻並用均可,吸氣則必須用口。在游仰泳時,下顎略收或保持自然位,切忌過於後仰,使鼻孔朝上,因為這樣容易發生嗆水。頭部最好一直保持不隨意晃動,耳朵置放的位置在水平線最佳。

         初學者聯合動作= 常犯的錯誤:

1. 手腳配合不好,如腳踢得快,手劃得慢,以致手腳動作不協調。

2. 雙腿動作太小,僅用小腿踢水,或動作太大,致使身體向下沉。

3. 弓著身,好像坐在水中,胯關節的曲度過大。

4. 挺胸或挺腹身體肌肉過於緊張。

5. 頭部過於後仰或前屈。

6. 手臂由側方揮向頭後方,使大臂由水中擺向頭後,增加了水的阻力。


 
 
 
 

游泳委員會
蝶泳

 
 
 
 

蝶泳

蝶泳是從傳統的蛙泳,一再進化而來的。早期蝶泳的選手都以蛙腳來配合,後來才慢慢變成現在這種蝶式的打水。大約在1956年的時候,有人把蛙式的手提出水面,而腳的姿勢乃保持故有的蛙式動作。在那時蛙式100公尺的記錄是1"04,後來規則限定蛙式得出水面之後,蛙式的記錄便落到1"12蝶泳它的動作,不管在使用的肌肉,或是力學的技巧,都和蛙泳十分相似。最大不同點是,蝶泳的雙臂須同時水,並同時提出水面前伸,而蛙泳的手腳動作,均是在水面下進行的。

壹、身體姿勢

       蝶泳目前是第二快的泳姿。在幾種游泳姿勢中,由於蝶泳的技巧比較複雜,而且需要消耗許多的體力,以最好能學會了其他各種游泳姿勢後再來學蝶泳則效果較佳。蝶泳在四種泳姿中,體力、能量消耗最大,是較難學的一種泳姿,如學會起來如蝴蝶般的優美的動作。

       蝶泳也稱海豚式蝶泳,其基本姿勢是兩手同時水,雙腿同時打水的動作有如蝴蝶展翅,可說是由捷泳分解出來。聯合動作是一次手,二次踢腿,一次抬頭換氣。蝶泳時,身體有一種輕微,有節奏的上下起伏動作,它沒有一個固定的姿勢,這是蝶泳和其他三種泳姿最大不同點,這種身體上下起伏動作,並不是故意做出來的,而是因為蝶泳的技術成熟動作自然形成的。   體角必須隨動作而變更,但起伏過大或過小,都對前進速度不利,身體在游動時,必須保持相當的流線型的機動位置,才能發揮蝶泳的最大功能。   如何才能在蝶泳中減少與停及嚴重的上下起浮就是要反作用力維持到最小,而作用力維持最大,這樣就是蝶泳最佳的身體角度。

 貳、腿部動作

                蝶泳腿部動作與捷泳大致相仿,力源產生在臀、腰之間,用大腿帶動小腿傳至足背上。這種撥腿方式均稱為海豚式的踢腿,是蝶泳競賽中最快的一種。  鰻魚一樣﹞蝶泳腿部動作必須配合腰部動作,才有良好的肌力發揮。同時踝部關節柔軟度需非常好。首先是雙腳併攏成內八字形,左腳大姆指與右腳大姆指微微接觸,同時上下踢動,但要以腰部為軸。當打腿開始時,小腿向臀部收至與大腿約成30度角時,向下打腿至小腿伸直時,臀部向上浮起。再向上抬腿時,雙腿應保持直膝型態,不要太用力,打水的重點應放在向下打水部份,腳向下打水的速度,比向上打腿要快速,向下打腿是產生推進力的重要階段。

    動作分析:

         1雙腿下踢時,此時臀部露出水面。

         2、雙腿開始向上提,膝蓋須伸直放鬆,上提動作不會產生前進力。

         3、雙腿繼續上抬,臀部開始下

         4、雙腿抬至頂點,膝蓋開始彎曲,臀部開始下,大腿準備帶動小腿向下踢。

         5、雙腿開始加速向下踢,為使小腿有潑水動力,膝蓋關節需要更大彎曲,腳掌更接近水面,有助小腿、足背潑水有力,此時臀部下到達最低點。

         6、膝蓋彎曲達80~90度時,雙腿用力撥動,小腿及足背開始向下向後踢。

         7、腿部下撥至膝蓋伸直位置,臀部上升至水平位置,大腿準備開始向上反撥

         8當腿、膝關節、小腿撥至一直線時,立即配合臀部、腰部的肌力, 開始向上抬腿動作。

         雙腿容易犯錯的動作:

     一、雙腿僵硬,肌肉未放鬆。

     二、腰部柔軟度較差,動作僵硬。

     三、踢腿時未伸直併攏。 [ 兩腿過於分開 ]

     四、僅用小腿踢水

     五、身體上下擺動弧度太大,致使身體只在原地踢水                                             

      打水練習方法:

     1扶壁踢水:手握池壁。

     2、雙手持浮板打水。

     3、漂浮打水。

     4、潛水 ----- 手放背後,打水四下,抬頭換氣。

     5、潛水 ----- 雙手向前伸直,打水四下,抬頭換氣。

     6、側著身體練習蝶泳打水。

7、仰面練習蝶泳打水。

參、臂動作

                蝶泳臂部水動作的力學原理與捷泳臂完全相同,所不同的是蝶泳劃臂時,雙臂須同時動作。兩臂開始動時,將肘部略屈曲,使水力增大。向後時掌心向後,直至接近大腿時,兩掌心轉向內,使掌線切水,略屈肘使臀部提高,然後以肩關節為中心,將臂部及頭部抬出水面,故必須要很大的臂肌與良好的關節柔軟度。蝶泳的臂部水,蝶泳前進速率75%~85%。兩臂開始動時,將肘部略屈曲,使水力增大。向後時掌心向後,直至接近大腿時,兩掌心轉向內,使掌線切水,略屈肘使臀部提高,然後以肩關節為中心,將臂部及頭部抬出水面,故必須要很大的臂肌與良好的關節柔軟度。

肆、手練習方法:

     1、陸上練習:立於池邊,兩腳開立,上體前傾,練習蝶泳臂動作。

     2、水中站立練習:臉部可露出水面,等熟練後將臉部浸入水中,同時練習換氣。

     3、水中行走練習:向前走一步做蝶泳臂一次。

     4、打水前進,單手水,另一手向前伸直。

     5腳夾浮板雙手劃水。

     6、攜帶手板雙手水。

      一般來講,臂動作可分為六個階段來加以敘述:

    一、入水:入水法有許多方式分為『普通入水法』、『窄點入水法』、『寬點入水法』等。究竟那一種較好,見仁見智,各有不同的實施價值。一般來說是手臂前伸,與肩同寬或稍寬,身體平浮於水面。

    二、分水:當手臂自入水後,雙手臂應自入水點向下壓,再向外作分水的動作,手掌須向兩側斜方向腕部微彎曲,肘部不可伸直,用大臂、小臂、手掌同時抓住水,外側撥動。如此才能產生向前進的力量。

    三、水:開始劃臂時,掌心轉向外,向斜下、向外側動,然後大臂稍微向身體正中線迴轉,就好像蛙泳的臂動作一樣。(如鑰匙孔)

    四、推水:這是水連續動作的後半段,此時手臂以劃到肩下,兩臂繼續劃到腹下,手掌逐漸靠攏,相距約10~15公分左右,接著手肘彎曲,用力加速向後動,當手掌進大腿,不再直接向後是將手掌向外側做弧形的推水動作,並準備推水動作,並準備 而提臂出水。注意各階段的臂動作,是自然流暢,且加且加速進行。推水是產生推進力的主要部份。

    五、提臂出水:空中移臂是在臂水結束後進行,但在水動作結束前,就應做移臂的準備。以肩部為軸,屈肘迅速將手臂提出水面。

    六、空中揮臂:利用提臂出水的慣性作用轉動大臂,兩臂同時以一種低而平直的拋物線型態向前擺動,移臂速度要快,因為這時身體失去兩臂的支撐,再加上移臂時的重力做用,會使身體下所以移臂的速度越快越好。

伍、換氣

               蝶泳的換氣動作有別於其他泳姿,它須儘量伸展頸部肌肉,來抬頭進行呼吸,並且乃要保持肩膀在水中。兩臂前平伸,臉部沒入水中,緩緩吐氣,並開始臂,當雙臂過肩膀垂直線即利用臂衝力仰頭向上,使臉部露出水面,開始吸氣。吸氣應一直繼續到兩臂完成臂動作,並且開始做入水動作為止。頭部入水的時間,幾乎與臂部同時入水。

                蝶泳的換氣動作有別於其他泳姿,它須儘量伸展頸部肌肉,來抬頭進行呼吸,並且乃要保持肩膀在水中。兩臂前平伸,臉部沒入水中,緩緩吐氣,並開始臂,當雙臂過肩膀垂直線即利用臂衝力仰頭向上,使臉部露出水面,開始吸氣。吸氣應一直繼續到兩臂完成臂動作,並且開始做入水動作為止。頭部入水的時間,幾乎與臂部同時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