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浪委員會
衝浪的由來

 
 
 
 
衝浪的由來

 

衝浪是波里尼西亞人的一項古老文化。他們的酋長是部落中技術最好的駕浪者、並擁有使用最好的樹木所製造最好的衝浪板。統治階級並擁有最好的海灘和板子;一般階級的民眾不准進入他們的沙灘,但民眾可以經由優良的衝浪技術而晉升得到這些特權。


歐洲人最早目擊衝浪是1767年由Dolphin的船員在大溪地所記錄。之後James King中尉於1779年庫克船長死亡時在庫克船長的日誌亦記載了衝浪的藝術。


衝浪運動是波里尼西亞人的生活、就像今日西方世界的運動一樣。它影響了波里尼西亞的社會、宗教和神話。波里尼西亞酋長們以展現他們在浪上的特技來作為其威信的象徵。


台灣衝浪運動始源於六○和七○年代位於台灣各地之駐台美軍,當時的美國軍人在駐台休假期間並無任何休閒活動可以娛樂,有鑒於此,就有部份美軍利用返回美國國內休假期間,把衝浪運動帶到台灣來,並隨即在野柳、金山、萬里附近海灘流行起來,並組織衝浪俱樂部,但此一俱樂部國人無法參與,乃因當時屬戒嚴時期,海岸地區受到軍方嚴格管制。


直到近幾年因媒體與休閒產業的提升關係,衝浪運動已漸漸被時下年輕人所喜愛,無論是服裝或是配件,新潮鮮豔的顏色及圖騰從頭至腳都是年輕人追尋的目標。

 

 
 
 
 

衝浪委員會
衝浪裝備

 
 
 
 
衝浪裝備

浪板

Longboard長度在9呎以上(也有8呎的Small size),頭部呈半圓形,浮力大,於浪較小的情況下也可以享受衝浪的樂趣,頗適合在台灣一般的浪況與初學者練習使用。

Shortboard長度在5呎~7呎之間,頭部呈三角型,浮力小,需要推力夠,形狀佳的浪才能玩得痛快,屬於技術板,初學者用起來會很辛苦。

Gun及其它Gun屬於競速型的衝浪板,板身尖銳而狹長,從7呎到12呎以上的都有,主要是用來玩大浪的,在台灣只有東部沿海或颱風前後較有機會展現Gun的勁爆,平常可能只有掛在牆上供人瞻仰的份。
 

腳繩


超級重要,衝浪時是你唯一能保證生命安全的東西,當你學習落水時(在外海),可藉由它找回你的衝浪板,也可以讓你在海上能夠有個依靠。記住它非常重要喔!並且應於一年後視使用情況更換一條新的腳繩,以避免腳繩斷裂的情況發生。

蠟塊

是為了接觸力,記得要先把前一位使用者的蠟括掉,才能重新上蠟,為什麼要上蠟,因為可以讓你站穩和坐穩,還可以保護板子。

防滑墊加防滑鞋

視需要,新手可能會拿到這兩樣東西,防滑鞋有時候我們也稱之為膠鞋,很好的止滑工具。
衝浪裝
最基本的裝備,由於在你衝浪時,你會坐在衝浪板上等著好浪(或者是小浪)出現,所以沒有穿短褲(衝浪裝),大腿內側會因板子上的蠟,產生的磨擦力使得皮膚擦傷,所以為了你的皮膚著想,穿上泳裝是有必要的。有防磨衣,也要穿喔,保護你的胸部。

防曬油

請用油性的,水性的一衝就沒了。 太陽眼鏡

水面會反射陽光導致眼睛不適,但是通常不建議攜帶太陽眼鏡以及蛙鏡(泳鏡)進行衝浪活動,因為較大的海浪會將它們從你身上沖走,而你將很難找回它們


 
 
 
 

衝浪委員會
衝浪的安全
衝浪的安全

人的安全守則

當你下到了水裡,你應該要注意的,所有人的方向,向外游出時不要擋到別人,簡單的說就是離那些會衝的人遠一點,以免發生碰撞的情形,如果真的來不及閃避,你更應該讓正在衝浪的人明確的知道你的位置,以便讓衝浪者閃躲你。

當你已經能下一道浪時你應該更加小心,因為加上了速度時的撞擊力更加恐怖,必須先確認你將要下浪的正前方沒有人。
你的左右方是否有人正跟你追同一道浪、或者是已經有轉向的動作,以免搶到了別人的浪,衝浪是非常忌諱搶到別人的浪的,如果你常搶別人的浪,是會遭所有衝浪者唾棄。

 

板的安全守則

當你帶著浪板下水,你就有了一個神聖的責任,就是保護好你的浪板及別人的安全,以免你的浪板和別人的浪板及身體碰撞,你的板子和別人保持足夠的距離是一個最好的方法,如果你的板子照顧不好而打重了其他的衝浪者,你可是要負完全的責任!

另外一方面,隨時注意浪況,減少浪花對板子的施力,如果你被一 道大浪到到水底下,板子插到了沙子裡,而你還緊緊的抓著浪板,很可能就會將浪板扳斷了,最好的方法就是當你一被夠大的浪打到時,把板子向側面放掉,這樣也可避免你被自己的板子打到。而身體被打到水中,向上游吸到氣之後,馬上沿著腳上的腳繩將板子拉近自己的身體,這樣將可避免你的板子因為受浪的力量及你身體的重量而被折斷。

 


衝浪委員會
衝浪基本入門技巧
衝浪基本入門技巧

注意事項:

  • 衝浪者事前的準備
    • 從事任何水上活動,下水之前一定要做暖身運動, 以免發生抽筋。
    • 對環境與浪況的認識,要有相當熟悉度,避免危險發生。
    • 颱風前後的波浪,雖然很適合衝浪,但在暴風圈籠罩時, 就應立即停止活動,千萬不可勢自己的能力。
  • 不可以離開你的浪板
  • 當遇大浪上同時有幾個人進行活動時,必須靠近波的另一邊一乘浪。
  • 初學者一般最常發生的情況是體力不濟,及不會選擇浪況和划不回岸上情況。因此產生體力易疲勞,及划不動情況發生。面對此狀況一定要保持冷靜,且平日就要加重重量訓練課程,尤其是臂力。
  • 當你划向外海同時,迎面來了一位駕乘者,此時你必須立刻讓道, 以策安全。
  • 衝浪板攜行要注意轉彎的地方,放在地上時要輕放、風很大時擺在沙地上要用沙子蓋在衝浪板上,避免被風吹走。
  • 衝浪板拿著朝海邊走出去時,手上拿著衝浪板的角度要成直線,千萬不可把浪板放在身體前面,防止海浪撞擊浪板打到自己的身體。
  • 衝浪板由外海衝回岸邊距離水深約30公分時,請立即下板,避免衝浪板直接衝擊到石頭上。 衝浪板跟海浪在撞擊的時候,千萬不可用手去拉安全腳繩和衝浪板,以免手被拉傷。
  • 衝浪時每個人在海上的距離請保持二個衝浪板的長度。
  • 當你是初級的衝浪手,請注意下水前要檢查裝備,蠟塊打過沒、安全繩、救生衣檢查好,暖身運動做二十分鐘後,始可下海衝浪。
  • 衝浪起乘規定是以最靠近海浪崩潰點,且他的動作是第一個站立起來,旁邊的衝浪手都要停止衝浪,如果你不管三七二十一衝下去的話,發生事故搶浪的人要負起一切的後果和賠償責任。
  • 衝浪最好的浪形以中間崩潰往兩邊斜面推進的海浪最好,最危險且最不好的浪是以一排湧起瞬間崩潰的海浪,此時請上岸休息。
  • 在沙灘上做柔軟體操時,海風此時吹得非常強,請趕快綁好安全腳繩,我們的身體要站在順風方向的前緣,免得被自己的衝浪板打到受傷。
  • 在海中衝浪時如果看到水母出現,或是被水母咬到,請趕快上岸休息。
  • 在衝大浪時最前面的衝浪手,跟旁邊或中間或後面的衝浪手,都要保持3個浪板安全距離,免得瘋狗浪蓋下來時,大夥的衝浪板和安全繩纏在一起。
  • 衝浪手一定要遵守衝浪起乘規則,一個人一個浪,誰最靠近浪壁起乘點第一優先站起來,此時在旁邊競爭的衝浪手迅速剎車或抽板停止衝浪。
  • 初學衝浪手要加強手部划水訓練、體能訓練、腳部訓練、水中前滾翻憋氣訓練。
  • 衝浪要衝得好必須具備潛越越浪技術,鬥志要高、體力肌肉要強,平時請多看衝浪錄影帶、衝浪雜誌、多跟衝浪高手一起衝浪、多多觀摩、沒事多上網路和同好交流經驗,保證你很快就能成為衝浪高手。
  • 衝浪時如果碰到往外海外面拉出去的海流時,只要以斜面方向跟著海流走,把握海浪,千萬不要把安全腳繩丟掉用游泳的游回來,請趴在浪板上休息等待救援。

衝浪委員會
因應旗津海域衝浪安全配套措施

因應旗津海域衝浪安全配套措施    作者:戴宗文

 

資料來源:本會98年刊文章

 

前言:

    旗津海域因海象異於其他海域,海流較大(因為海浪較大),如果從事水上活動有其危險性,故並不適合開放所有的水上活動。但是衝浪活動剛好適合於這樣的海象,但基於安全問題,以及避免誤導民眾下水,衝浪人員應有人溺已溺的精神,更應自救救人,以免浪費社會資源。

因應以上問題,衝浪人員衝浪安全配套措施如下:

 

壹、就設備而言 

一、 衝浪板: 衝浪板本身是EPOXY【(環氧樹酯)內部是中空,有如大型的救生桶(如右)】 及玻璃纖維(內部是浮力泡綿)這兩大類為主為之外殼,所以本身就是一個救生器具(衝浪板材質:環氧樹脂EPOXY也稱EPS 硬度及彈性好,具黏結性硬化後的強度是水泥的好幾倍,抗壓耐磨、浮力佳救生器材。

 

二、 腳繩(Leash): 加上綁在腳上的腳繩,兩頭採用強化魔鬼氈,大面積,附著性強,不易脫離。

 

三、 防磨衣 (Rashguard)夏天服裝(如下圖)防磨衣功用在於保護皮膚摩擦、曝曬、禦寒及預防水母螫傷效果,適用於四季,由於板子上蠟的關係若光著身子容易磨傷皮膚。現今已研發出可防紫外線之布料,有效的抗UV處理。主要材質為萊卡布料。

 

四、 防寒衣 (Wet Suit) 冬天服裝(如下圖)保護衝浪者不受日曬與失溫,大略分為下列五種樣式每種樣式其厚度有不一,需視個人需求而選擇。

1、 .連身背心短褲。

2、 .連身短袖短褲。

3、 .連身短袖長褲。

4、 .連身長袖短褲。

5、 .連身長袖長褲。

以上的裝備足以提供衝者本身自救並可以救人的最佳水上徒手工具。

 

貳、就海洋認知面 

      認識海洋,海洋是一個無遠弗界的地方,當一個衝浪者必須去了解海洋情緒的變化、他的力量吉他不可    預知的特性。應學習分辨海洋的狀況及了解天氣的變化,最重要的是,應了解對衝浪者生命最具影響力的三個要素:大浪、潮汐及風。 一、 大浪     一個衝浪者他會深思熟慮大浪出現的時機,不是衝浪者便從來不會了解這觀點,這就是為何他不是衝浪者的原因。大部分海浪的出現都是海面上風的作用,主要形成的關鍵即是風的強度、方向及速度。地形風容易生成碎浪,但風的強度夠大而且持續同一方向吹拂,容易形成穩定的波管浪形,這種波管浪看起來像是一條水波在海面上前進。浪的本身主要是海面吸收風的力量所造成的。當浪一旦形成時它可行經數千英哩,除非受到陸地的阻斷。例如南加州海岸在夏季時經常因暴風而形成巨浪,可行經七千英哩遠。

 

    衝浪者最大的武器則是知道浪的形成及到來,要具備如此條件必須學習閱讀了解天氣圖,這種圖是氣象專家所劃製,主要是經由衛星觀測所得知,這種圖可顯示出海洋上天氣的特性。以等壓線標示出低壓及高壓他們之間的相互影響將關聯風的大小進而影響浪的形成。 

二、潮汐

由於月亮引力的影響,使得世界各地的海洋會產生每日兩次的潮汐變化。潮汐會產生讓人不可思議的事情,如會升高及降低水的深度,當在低潮時,易產生碎浪。當在高潮時,則浪不易崩潰。然而一般最適合衝浪者的活動時機是介於低潮將要轉變為高潮時,此時浪將隨著潮汐而推入岸邊。 

三、風

風的方向將決定海浪的好壞,所有的衝浪者皆喜好陸風之產生,如此將形成平順且浪型較好的浪。反之,海風則易使浪過於強大且亂。

有經驗的衝浪者將帶著潮汐表及天氣圖,尋找起陸風的徵兆,如此便可尋到好浪。不過找到了好的浪區得再視其他的配合條件,不可貿然下水。如水中生物的接觸、地形的不熟悉…等等。

 

參、學習衝浪活動之基本安全條件

一、 必須得有一定程度的游泳技能,也就是須具備游泳200公尺之能力以上者為佳。

二、 從事衝浪活動時必須得經過專家或教練指導才能出海活動,千萬不要貿然出海衝浪。

三、 要能自我評估自己的技術與體能,當狀況不佳時或浪況較猛烈時,千萬不要任意下水。

四、  從事衝浪活動應結伴同行,以防止突發事件。

 

肆、安全上的配套:

 

一、 衝浪救生教練資格認定,本生應具備救生員的資格。

二、 定期擧辦旗津衝浪人員安全講座。(三個月一次)

三、 建立旗津完整的海流方向,提供前來衝浪者當日參考,漲退潮時間,以減少意外的發生。

四、 建立救生機動人員,於衝浪時間勸導遊客勿下水。

五、 未依規定裝備下水者依法處理。

六、 不具備游泳200公尺之能力或水性(可在原地不游動的情況下5分鐘)者即使裝備齊全、若無衝浪教練帶領下水,一經發現則依法處理。

七、 海水浴場水線浮標內供民眾戲水,衝浪應離25公尺以上,以免撞到游泳者有攜帶自救用具之水上活動。

八、 惡劣天氣颱風天發佈警報期間內,禁止衝浪戲水水上活動。

 

伍、   衝浪範圍:

   採用一般國家採用的方式,在衝浪區兩旁插旗子,才能方便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