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34
  • slider image 235
  • slider image 236
  • slider image 237
  • slider image 238
  • slider image 239
  • slider image 240
  • slider image 241
  • slider image 242
  • slider image 243
  • slider image 244
  • slider image 245
  • slider image 246
  • slider image 247
  • slider image 248
  • slider image 249
  • slider image 250
  • slider image 251
  • slider image 252
  • slider image 253
:::

Empty Title

因應旗津海域衝浪安全配套措施    作者:戴宗文

 

資料來源:本會98年刊文章

 

前言:

    旗津海域因海象異於其他海域,海流較大(因為海浪較大),如果從事水上活動有其危險性,故並不適合開放所有的水上活動。但是衝浪活動剛好適合於這樣的海象,但基於安全問題,以及避免誤導民眾下水,衝浪人員應有人溺已溺的精神,更應自救救人,以免浪費社會資源。

因應以上問題,衝浪人員衝浪安全配套措施如下:

 

壹、就設備而言 

一、 衝浪板: 衝浪板本身是EPOXY【(環氧樹酯)內部是中空,有如大型的救生桶(如右)】 及玻璃纖維(內部是浮力泡綿)這兩大類為主為之外殼,所以本身就是一個救生器具(衝浪板材質:環氧樹脂EPOXY也稱EPS 硬度及彈性好,具黏結性硬化後的強度是水泥的好幾倍,抗壓耐磨、浮力佳救生器材。

 

二、 腳繩(Leash): 加上綁在腳上的腳繩,兩頭採用強化魔鬼氈,大面積,附著性強,不易脫離。

 

三、 防磨衣 (Rashguard)夏天服裝(如下圖)防磨衣功用在於保護皮膚摩擦、曝曬、禦寒及預防水母螫傷效果,適用於四季,由於板子上蠟的關係若光著身子容易磨傷皮膚。現今已研發出可防紫外線之布料,有效的抗UV處理。主要材質為萊卡布料。

 

四、 防寒衣 (Wet Suit) 冬天服裝(如下圖)保護衝浪者不受日曬與失溫,大略分為下列五種樣式每種樣式其厚度有不一,需視個人需求而選擇。

1、 .連身背心短褲。

2、 .連身短袖短褲。

3、 .連身短袖長褲。

4、 .連身長袖短褲。

5、 .連身長袖長褲。

以上的裝備足以提供衝者本身自救並可以救人的最佳水上徒手工具。

 

貳、就海洋認知面 

      認識海洋,海洋是一個無遠弗界的地方,當一個衝浪者必須去了解海洋情緒的變化、他的力量吉他不可    預知的特性。應學習分辨海洋的狀況及了解天氣的變化,最重要的是,應了解對衝浪者生命最具影響力的三個要素:大浪、潮汐及風。 一、 大浪     一個衝浪者他會深思熟慮大浪出現的時機,不是衝浪者便從來不會了解這觀點,這就是為何他不是衝浪者的原因。大部分海浪的出現都是海面上風的作用,主要形成的關鍵即是風的強度、方向及速度。地形風容易生成碎浪,但風的強度夠大而且持續同一方向吹拂,容易形成穩定的波管浪形,這種波管浪看起來像是一條水波在海面上前進。浪的本身主要是海面吸收風的力量所造成的。當浪一旦形成時它可行經數千英哩,除非受到陸地的阻斷。例如南加州海岸在夏季時經常因暴風而形成巨浪,可行經七千英哩遠。

 

    衝浪者最大的武器則是知道浪的形成及到來,要具備如此條件必須學習閱讀了解天氣圖,這種圖是氣象專家所劃製,主要是經由衛星觀測所得知,這種圖可顯示出海洋上天氣的特性。以等壓線標示出低壓及高壓他們之間的相互影響將關聯風的大小進而影響浪的形成。 

二、潮汐

由於月亮引力的影響,使得世界各地的海洋會產生每日兩次的潮汐變化。潮汐會產生讓人不可思議的事情,如會升高及降低水的深度,當在低潮時,易產生碎浪。當在高潮時,則浪不易崩潰。然而一般最適合衝浪者的活動時機是介於低潮將要轉變為高潮時,此時浪將隨著潮汐而推入岸邊。 

三、風

風的方向將決定海浪的好壞,所有的衝浪者皆喜好陸風之產生,如此將形成平順且浪型較好的浪。反之,海風則易使浪過於強大且亂。

有經驗的衝浪者將帶著潮汐表及天氣圖,尋找起陸風的徵兆,如此便可尋到好浪。不過找到了好的浪區得再視其他的配合條件,不可貿然下水。如水中生物的接觸、地形的不熟悉…等等。

 

參、學習衝浪活動之基本安全條件

一、 必須得有一定程度的游泳技能,也就是須具備游泳200公尺之能力以上者為佳。

二、 從事衝浪活動時必須得經過專家或教練指導才能出海活動,千萬不要貿然出海衝浪。

三、 要能自我評估自己的技術與體能,當狀況不佳時或浪況較猛烈時,千萬不要任意下水。

四、  從事衝浪活動應結伴同行,以防止突發事件。

 

肆、安全上的配套:

 

一、 衝浪救生教練資格認定,本生應具備救生員的資格。

二、 定期擧辦旗津衝浪人員安全講座。(三個月一次)

三、 建立旗津完整的海流方向,提供前來衝浪者當日參考,漲退潮時間,以減少意外的發生。

四、 建立救生機動人員,於衝浪時間勸導遊客勿下水。

五、 未依規定裝備下水者依法處理。

六、 不具備游泳200公尺之能力或水性(可在原地不游動的情況下5分鐘)者即使裝備齊全、若無衝浪教練帶領下水,一經發現則依法處理。

七、 海水浴場水線浮標內供民眾戲水,衝浪應離25公尺以上,以免撞到游泳者有攜帶自救用具之水上活動。

八、 惡劣天氣颱風天發佈警報期間內,禁止衝浪戲水水上活動。

 

伍、   衝浪範圍:

   採用一般國家採用的方式,在衝浪區兩旁插旗子,才能方便管理。

 


:::

Google-EN-TW

計數器

今天: 687687687
本週: 3809380938093809
總計: 161292816129281612928161292816129281612928161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