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34
  • slider image 235
  • slider image 236
  • slider image 237
  • slider image 238
  • slider image 239
  • slider image 240
  • slider image 241
  • slider image 242
  • slider image 243
  • slider image 244
  • slider image 245
  • slider image 246
  • slider image 247
  • slider image 248
  • slider image 249
  • slider image 250
  • slider image 251
  • slider image 252
  • slider image 253
:::

Empty Title

 
 
 
 

蝶泳

蝶泳是從傳統的蛙泳,一再進化而來的。早期蝶泳的選手都以蛙腳來配合,後來才慢慢變成現在這種蝶式的打水。大約在1956年的時候,有人把蛙式的手提出水面,而腳的姿勢乃保持故有的蛙式動作。在那時蛙式100公尺的記錄是1"04,後來規則限定蛙式得出水面之後,蛙式的記錄便落到1"12蝶泳它的動作,不管在使用的肌肉,或是力學的技巧,都和蛙泳十分相似。最大不同點是,蝶泳的雙臂須同時水,並同時提出水面前伸,而蛙泳的手腳動作,均是在水面下進行的。

壹、身體姿勢

       蝶泳目前是第二快的泳姿。在幾種游泳姿勢中,由於蝶泳的技巧比較複雜,而且需要消耗許多的體力,以最好能學會了其他各種游泳姿勢後再來學蝶泳則效果較佳。蝶泳在四種泳姿中,體力、能量消耗最大,是較難學的一種泳姿,如學會起來如蝴蝶般的優美的動作。

       蝶泳也稱海豚式蝶泳,其基本姿勢是兩手同時水,雙腿同時打水的動作有如蝴蝶展翅,可說是由捷泳分解出來。聯合動作是一次手,二次踢腿,一次抬頭換氣。蝶泳時,身體有一種輕微,有節奏的上下起伏動作,它沒有一個固定的姿勢,這是蝶泳和其他三種泳姿最大不同點,這種身體上下起伏動作,並不是故意做出來的,而是因為蝶泳的技術成熟動作自然形成的。   體角必須隨動作而變更,但起伏過大或過小,都對前進速度不利,身體在游動時,必須保持相當的流線型的機動位置,才能發揮蝶泳的最大功能。   如何才能在蝶泳中減少與停及嚴重的上下起浮就是要反作用力維持到最小,而作用力維持最大,這樣就是蝶泳最佳的身體角度。

 貳、腿部動作

                蝶泳腿部動作與捷泳大致相仿,力源產生在臀、腰之間,用大腿帶動小腿傳至足背上。這種撥腿方式均稱為海豚式的踢腿,是蝶泳競賽中最快的一種。  鰻魚一樣﹞蝶泳腿部動作必須配合腰部動作,才有良好的肌力發揮。同時踝部關節柔軟度需非常好。首先是雙腳併攏成內八字形,左腳大姆指與右腳大姆指微微接觸,同時上下踢動,但要以腰部為軸。當打腿開始時,小腿向臀部收至與大腿約成30度角時,向下打腿至小腿伸直時,臀部向上浮起。再向上抬腿時,雙腿應保持直膝型態,不要太用力,打水的重點應放在向下打水部份,腳向下打水的速度,比向上打腿要快速,向下打腿是產生推進力的重要階段。

    動作分析:

         1雙腿下踢時,此時臀部露出水面。

         2、雙腿開始向上提,膝蓋須伸直放鬆,上提動作不會產生前進力。

         3、雙腿繼續上抬,臀部開始下

         4、雙腿抬至頂點,膝蓋開始彎曲,臀部開始下,大腿準備帶動小腿向下踢。

         5、雙腿開始加速向下踢,為使小腿有潑水動力,膝蓋關節需要更大彎曲,腳掌更接近水面,有助小腿、足背潑水有力,此時臀部下到達最低點。

         6、膝蓋彎曲達80~90度時,雙腿用力撥動,小腿及足背開始向下向後踢。

         7、腿部下撥至膝蓋伸直位置,臀部上升至水平位置,大腿準備開始向上反撥

         8當腿、膝關節、小腿撥至一直線時,立即配合臀部、腰部的肌力, 開始向上抬腿動作。

         雙腿容易犯錯的動作:

     一、雙腿僵硬,肌肉未放鬆。

     二、腰部柔軟度較差,動作僵硬。

     三、踢腿時未伸直併攏。 [ 兩腿過於分開 ]

     四、僅用小腿踢水

     五、身體上下擺動弧度太大,致使身體只在原地踢水                                             

      打水練習方法:

     1扶壁踢水:手握池壁。

     2、雙手持浮板打水。

     3、漂浮打水。

     4、潛水 ----- 手放背後,打水四下,抬頭換氣。

     5、潛水 ----- 雙手向前伸直,打水四下,抬頭換氣。

     6、側著身體練習蝶泳打水。

7、仰面練習蝶泳打水。

參、臂動作

                蝶泳臂部水動作的力學原理與捷泳臂完全相同,所不同的是蝶泳劃臂時,雙臂須同時動作。兩臂開始動時,將肘部略屈曲,使水力增大。向後時掌心向後,直至接近大腿時,兩掌心轉向內,使掌線切水,略屈肘使臀部提高,然後以肩關節為中心,將臂部及頭部抬出水面,故必須要很大的臂肌與良好的關節柔軟度。蝶泳的臂部水,蝶泳前進速率75%~85%。兩臂開始動時,將肘部略屈曲,使水力增大。向後時掌心向後,直至接近大腿時,兩掌心轉向內,使掌線切水,略屈肘使臀部提高,然後以肩關節為中心,將臂部及頭部抬出水面,故必須要很大的臂肌與良好的關節柔軟度。

肆、手練習方法:

     1、陸上練習:立於池邊,兩腳開立,上體前傾,練習蝶泳臂動作。

     2、水中站立練習:臉部可露出水面,等熟練後將臉部浸入水中,同時練習換氣。

     3、水中行走練習:向前走一步做蝶泳臂一次。

     4、打水前進,單手水,另一手向前伸直。

     5腳夾浮板雙手劃水。

     6、攜帶手板雙手水。

      一般來講,臂動作可分為六個階段來加以敘述:

    一、入水:入水法有許多方式分為『普通入水法』、『窄點入水法』、『寬點入水法』等。究竟那一種較好,見仁見智,各有不同的實施價值。一般來說是手臂前伸,與肩同寬或稍寬,身體平浮於水面。

    二、分水:當手臂自入水後,雙手臂應自入水點向下壓,再向外作分水的動作,手掌須向兩側斜方向腕部微彎曲,肘部不可伸直,用大臂、小臂、手掌同時抓住水,外側撥動。如此才能產生向前進的力量。

    三、水:開始劃臂時,掌心轉向外,向斜下、向外側動,然後大臂稍微向身體正中線迴轉,就好像蛙泳的臂動作一樣。(如鑰匙孔)

    四、推水:這是水連續動作的後半段,此時手臂以劃到肩下,兩臂繼續劃到腹下,手掌逐漸靠攏,相距約10~15公分左右,接著手肘彎曲,用力加速向後動,當手掌進大腿,不再直接向後是將手掌向外側做弧形的推水動作,並準備推水動作,並準備 而提臂出水。注意各階段的臂動作,是自然流暢,且加且加速進行。推水是產生推進力的主要部份。

    五、提臂出水:空中移臂是在臂水結束後進行,但在水動作結束前,就應做移臂的準備。以肩部為軸,屈肘迅速將手臂提出水面。

    六、空中揮臂:利用提臂出水的慣性作用轉動大臂,兩臂同時以一種低而平直的拋物線型態向前擺動,移臂速度要快,因為這時身體失去兩臂的支撐,再加上移臂時的重力做用,會使身體下所以移臂的速度越快越好。

伍、換氣

               蝶泳的換氣動作有別於其他泳姿,它須儘量伸展頸部肌肉,來抬頭進行呼吸,並且乃要保持肩膀在水中。兩臂前平伸,臉部沒入水中,緩緩吐氣,並開始臂,當雙臂過肩膀垂直線即利用臂衝力仰頭向上,使臉部露出水面,開始吸氣。吸氣應一直繼續到兩臂完成臂動作,並且開始做入水動作為止。頭部入水的時間,幾乎與臂部同時入水。

                蝶泳的換氣動作有別於其他泳姿,它須儘量伸展頸部肌肉,來抬頭進行呼吸,並且乃要保持肩膀在水中。兩臂前平伸,臉部沒入水中,緩緩吐氣,並開始臂,當雙臂過肩膀垂直線即利用臂衝力仰頭向上,使臉部露出水面,開始吸氣。吸氣應一直繼續到兩臂完成臂動作,並且開始做入水動作為止。頭部入水的時間,幾乎與臂部同時入水。


 
 
 
 

:::

Google-EN-TW

計數器

今天: 5656
本週: 4897489748974897
總計: 16301291630129163012916301291630129163012916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