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34
  • slider image 235
  • slider image 236
  • slider image 237
  • slider image 238
  • slider image 239
  • slider image 240
  • slider image 241
  • slider image 242
  • slider image 243
  • slider image 244
  • slider image 245
  • slider image 246
  • slider image 247
  • slider image 248
  • slider image 249
  • slider image 250
  • slider image 251
  • slider image 252
  • slider image 253
:::

6. IRB 救生實技

 
 

IRB 救生實技

 
 

壹、出發方式

IRB出發的方式約略可分為下列三種方式:

一、碼頭出發
適用於海況較好或是由港區出發時採用的方式,一切都不必緊張,只要確保船機及駕駛的安全即可;港區出發要注意的就是碼頭附近的障礙物、風向以及其他船隻等 一切可預見會形成危險的事物。

二、沙灘出發
沙灘出發時,如果海況良好,也就可按一般標準程序進行,訓練時大都是這種狀況,但通常會有人溺水,大部分都是在海況不好的時候,這就需要熟練的技巧了,關 於IRB的沙灘出發技術,我在第貳段裡有較詳細的解說。

三、岸上出發
可能會有很多教練奇怪為什麼IRB可以由岸上出發,其實需要這種出發方式的時機並不多,但是在岸邊風浪極大,而出了浪區以後,就可輕易駕駛去救溺的狀況 下,就要採用這種方式出發,要不在岸邊的水中根本就無法控制船隻,只要人船ㄧ入水,就被猛浪沖翻;事實上,這時就要在岸上的水際邊等待,摸清楚來浪的週 期,於來浪將是較小的一個到達前,或是會有較長時間無浪前,先在水際邊發動引擎,然後適時將船推入水,迅速開到外頭浪較小的地區,就可避免在岸邊被惡浪打 翻的機會。

 
 
  貳、沙灘出發技巧

IRB沙灘出發可說是我們訓練中的重頭戲,駕駛與救者再不同時間的位置以及主要的動作要領如下。

一、駕駛動作要領
「轉入水」、「就檢起」、「看排上」、「Go!!」
1、轉入水
IRB通常置於岸邊,船頭朝向陸地,所以出發時,一定要先把船轉向海上,然猴將船頭部份稍抬起以方便拖入水中;駕駛應在船的左前舷外側進行轉入水的動作。

2、就檢起
「就位」、「檢查」、「啟動」
將船拖到船尾達水深及膝時,救者就可上船,上船後先檢查船隻、引擎、油料、熄火插鞘、排檔等相關事物,一切無誤後才啟動引擎。

3、看排上
「觀察四周環境」、「掛上前進檔」、「要救者上船」
先觀察前後左右及要行進的路徑狀況,一切安全後才可排檔,並要救者上船。排檔前船隻是由救者控制,排檔後控制權就交到駕駛身上。

4、Go!!
Go是我們在救溺時大家可朗朗上口的英文單字,救者上船後即依原訂計畫出發救溺。
 
 
  二、救者動作要領
「轉入水」、「顧船頭」、「上船快」、「配合好」、「救溺者」、「送上岸」

1、轉入水
配合駕駛一起將船拖入水中,救者應在船的右前舷外側進行轉入水的動作。

2、顧船頭
當駕駛在發動引擎時,救者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始終保持船頭朝向來浪,救者位在船的右前舷外側,不要跑到船頭去,免的被船撞到,或者是啟動後又要浪費時間回 到船側上船;顧船頭時,救者一手捉船側的握把,另一手捉住船頭繩,雙手肘微微彎屈,讓船隨著來浪起伏就可,當浪來襲時,救者是無法壓制船的。

3、上船快
當駕駛排檔後要救者上船時,救者動作要快且俐落,更重要的是上船時別把船頭拉歪了,駕駛上船的方式(跨入、躍入及坐入)及救者的方式(躍入、坐入及滾 入)。


 
 
 
  4、 配合好
很多的教練要救者一上船,就趴在船頭,然後壓住船頭一路到底,這是比較不妥的方式,壓船頭是當船撞浪後被彈起時才要作的動作,船隻行駛順利就不必要壓船 頭;也不要無端的站立在船內,這很容易被翻出去,也會影響到駕駛的視線;穩坐在船的右前側,需要時才以重心平衡的方式去協助駕駛開船,船要左轉彎時,救者 可將重心移到船內靠到船的左前內側,船要右彎時,救者可將重心移到船體的右側外,如此一來必可讓船隻轉的又順又快,請救者記得隨時保持重心的平衡。

5、救溺者
救者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救溺者上船,有浪區救溺的方式、離船救溺的方式、多溺者救溺的方式,篇幅佔的相當多,總會的教材裡也有詳盡得敘述,所以不在此贅言。

6、送上岸
救起溺者後,就將溺者順利送上岸,進行必要的動作。
 
  參、 過浪技巧

較少經驗的駕駛碰到浪就會緊張,緊記我們所駕駛的IRB船長約為3.7公尺至3.8公尺長,因而除了浪高超過3公尺就較難駕馭外,其餘都很好克服的;駕駛 IRB到海上救溺時,多少都會碰到浪,這時就需依浪高及浪的力道程度來採取適宜的方式過浪。「壓」、「滑」、「等」、「退」、「鑽」、「翻」等六個字是我 在教學採用的口訣。

一、壓
只要浪高不超過0.5公尺就不為懼,駕駛跟救者坐穩就可,船隻可一路開到目的地。

二、滑
當浪高超過1公尺不到2公尺時就要採取滑行過浪的技巧,也就是快碰到浪的時候要加點速度,以得到足夠的前進力量上浪,當船頭一超過浪頭時,也就是快騎上浪 頭上時,這時就要減速讓浪將船托起,船就可輕巧越過浪頭,過浪後,再加速前進。

三、等
如果來浪又高又猛,駕駛沒有把握可以順利過浪,這時可讓IRB先慢速停下,等到浪倒下來衝擊的力道變小以後再過浪。

四、退
當然來浪又高、又猛,然後不但不倒下且又直襲IRB而來,這時就要快掉頭,退後一些距離,觀察來浪有否倒下,再決定是否轉頭出海。

五、鑽
個人教學這麼久,碰到的需要鑽浪次數為個位數,不過這操作起來蠻刺激的;當來浪又高又猛,一下子閃躲不了,眼看就要被推翻,這時就要救者壓船頭,駕駛本身 的重心也向前移,駕駛要穩住方向與船速,連人帶船直接鑽入浪中,待過浪後再加速讓船頭微翹起,以使船內的水由船尾的排水口快速排出。

六、翻
如果以上的方法都不會,或者是無法運用,那麼就等著被浪推翻吧。
 
 
 

肆、回岸技巧

IRB能開的出去,但就不一定能順利的開回來,尤其是在浪況不好的時候;依據我的統計,翻船的狀況約有90%以上都是在回岸時被浪推翻的,因此不可不察; 回岸時一定要先看好路徑,免得陷入險境或是進入人潮,就如出去一樣,千萬別選擇有障礙物或是浪況較差的惡劣路徑;我們最重要的是要能快速回到岸上,而且安 全第一,船一翻,不但無法完成救溺任務,更是會再增添許多危險。

一般回岸的方式約分為下列三種,重要的是不要被後浪咬到,如被夠強的後浪咬到是很容易被推翻的;被後浪咬到時,駕駛與救者就要迅速移到後邊,讓船頭翹起而 不會插入水中,穩住方向與船速,借浪滑行回岸也是依種很奇妙的經驗。

回岸時的口訣為「貼」、「騎」、「越」。

一、貼
船緊貼著前浪的後方回岸,如此可保證不被後浪咬到,但要先看好回岸路徑,否則視線被前浪所遮組是看不到前方的狀況的。
二、騎
騎在浪頭上回岸,是我最常採的方式,不但不會被後浪咬到,又可看清楚前方的狀況,不過速度要控制好,免的萬一開過頭,跑到浪的前方,或者是掉在浪的後方, 那就準備被推翻,一般把船頭控制在約與浪頭平行即可。
三、越
如果有信心可越過浪去追前一個浪,加上狀況許可、引擎又好,可連續追越數個浪以求得儘快上岸。

 
 

伍、上岸的動作
上岸時駕駛與救者要各司其職,力求人船的安全。當IRB回到岸邊水深及膝處時,或是較適宜的地方時,救者應即下船並將船拖向岸上,此時,駕駛就要進行下列 動作。

「空襲警報」是我常說的駕駛上岸應採取的動作口訣。

一、空-「排空檔」 首先要排空檔,免得誤傷旁人或造成引擎的損傷。

二、熄-「引擎熄火」 將引擎熄火,也就是關機。

三、傾-「傾斜引擎」 把引擎傾斜並固定好。第三動與第二動的順序可互換。

四、跑-「拖船跑上岸」 下船協助救者迅速將船拖到岸上。

 
 

:::

Google-EN-TW

計數器

今天: 728728728
本週: 6545654565456545
總計: 163177716317771631777163177716317771631777163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