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34
  • slider image 235
  • slider image 236
  • slider image 237
  • slider image 238
  • slider image 239
  • slider image 240
  • slider image 241
  • slider image 242
  • slider image 243
  • slider image 244
  • slider image 245
  • slider image 246
  • slider image 247
  • slider image 248
  • slider image 249
  • slider image 250
  • slider image 251
  • slider image 252
  • slider image 253
:::

17. 全民水中安全運動-浮潛休閒活動的重要性

全民水中安全運動-浮潛休閒活動的重要性

 
創會理事長 謝新曦
 
資料來源:本會98年刊文章
 
  為全民水中安全運動、健身及寓教於育樂,最重要是如何減少水難的發生,必須推動水中安全活動,以浮潛為基礎來使全民適水性,應積極的推廣全民〝浮潛運動〞。
 
其目的
1、如何呼籲政府了解全民水中安全運動的重要性。
2、如何使愛玩水者免於水難。
3、如何給游泳玩水者本身有自救能力,適水性是很重要的。
4、如何開導家長了解雙蹼浮潛的重要性,讓子女參與親近水上活動。
5、如何使游泳池的經營者了解開放時段或水道給〝潛水三寶〞活動,以增加泳池運用的價值,造福全民水中運動的空間,並可增加泳池的營收。
6、如何使四面環海以海洋立國的我國海域,建設為一多處可進出海岸的安全環境,增加水上活動空間。以利海上活動〝浮潛〞的發展。
7、如何給政府認同,教育單位列入〝甄試加分〞,鼓勵學子多多參與。
 
    台灣四面環海,高山湖泊,清溪流水,幾乎都可輕易的接觸到水,玩水的愛好者無法統計。而我國早期是以農立國,今以海洋立國自居,為了我們的子女及全民水中活動的安全,在我們的海島國家是一非常重要的課題。以我國的習俗,一般家長傳統的觀念都有〝水火無情〞的念頭,致使兒女無法親近水上活動,而偷偷的約三邀四的於盛夏放假期間到河川、海邊游泳,戲水遊玩,這一直是溺水事件層出不窮的主因。雖然全國各救生團體於盛夏出動為數眾多的義務救生員派駐河川海邊防止水難,也是有漏洞。應如何防止溺水事件的一再發生,最重要的是如何使全民了解水性、親近水中活動、適應水中環境,並利用器材功能教育浮潛以及自救能力,之後進而學游泳及水肺潛水,這樣才能免於水難。
 
    然而在醫學上水療是一項很重要的治療應用,而游泳是一項眾人皆知的很好運動項目,少有傷害健身的水中活動,但溺水事件總是少不了,尤其〝浮潛〞更是一項最理想的適水性項目。就以游泳與浮潛來比較:游泳來說是靠體力與技巧結合的活動,但因自信與疏忽而造成力竭與抽筋及無法抗拒水流因而溺水,而浮潛其安全性是以小小的技巧加上〝潛水三寶〞:面鏡、呼吸管、蛙鞋的器材,其功能的應用幫助人體浮於水面以面鏡觀看環境並可自由呼吸及以蛙鞋推進游動,就是不會游泳的人也可以在1〜2小時,就可悠游水面數百公尺。而游泳是必須有一套完整的訓練,一般最快也要七天才會游,但也不一定能自救,依經驗是不可能辦到的。
 
    據國際上的研究報導 台灣兒童溺水死亡率 〜 高居亞洲區第一位
台灣海域廣大、河川湍急,加上南部魚塭不時傳出淹死個案,對於兒童生命安全暗藏危機。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台灣14歲以內的兒童溺水死亡率高達10萬分之1.8,經由進行調查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1國當中,高居第一位。衛生署兒童健康推展委員會2006年底公佈
「兒童重要健康資料分析報告」的調查,援引WHO的數據,分析OECD 21國的兒童事故資料。
兒童健康推展委員會執行秘書、成大醫學系小兒科教授林秀娟分析,台灣兒童的溺水死亡率高居21國的第一名,顯示戲水事故對台灣兒童生命是非常大的威脅。排名第二的是南韓、墨西哥。
 
  水中運動項目中〝浮潛〞是一很重要的基礎活動,為了全民水中安全。應如何推廣〝浮潛活動〞從一般運動來與潛水比較,簡單的說潛水的人必須要受嚴格的訓練及學科的教育,其可涉獵很多不同的科學,如物理、氣象、生理、醫學、生物、海洋學、環境、法規等,增廣見識是任何運動都沒有的,是教育子弟的一大好搖籃,當然要啟動全面性的推廣活動。
 
推動方式以舉辦浮潛競技錦標賽
   
    其目的不是拿獎,重要是如何以浮潛運動提升適水技術並健身,進而促進友誼及禮儀的養成,並使適應水性免於水難。遇到有難時如何來發揮互助救人。
按日本目前所舉辦的浮潛競技活動方式以年齡分級制,分為:孩童組、青少年組、公開組
分男女組:雙蹼50公尺、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100公尺男女配對水肺共生、200公尺水肺競速分男女組
          4x100接力、男女混合接力
水面救援:水面救生拖帶100公尺分男女組
 
器材之規定:                                                                                                        
    泳池競技以潛水三寶:面鏡、呼吸管、蛙鞋以及防寒衣。(以市售產品為主,不可使用修改以及自己製作的)
 
    國際上知名的潛水教學組織PADI、CMAS都有要發展浮潛活動,但未積極,而目前國內無專責機構將浮潛運動好好的發展為全民水中活動,都是各協會單獨活動,不易普及,競賽要標準化、證照化。可造福玩水人的安全。
 
  而日本中央運動株式會社後藤忠治先生(40年前是日本奧運游泳選手,未能進入前三名而遺憾,立志要培訓年青奧運選手,總算給他實現三金三銀三銅的願望)。對浮潛與水肺潛水之安全關心,特對此二項運動著手振興普及教育,以他自己所創的公司進行開放潛水課程,如今16年前更是結合社團、廠商共同舉辦室內浮潛錦標賽,他認為室內浮潛不單單是休閒活動,而是對環境教育,增強體力,對水肺潛水意外之減少有幫助,也有益於親子活動,更是社交活動的一項體驗,是友誼及禮儀的養成交流場所,並對自己的自我肯定。
 
  我本人的另一看法是浮潛除了以上觀念外,真正的訴求是如何減少全民水難的發生。
舉辦全民水中安全運動的活動提升浮潛活動、水肺潛水、游泳能力,將這活動全面普及化,其目的也是幫助國民生活的品質,向上提升及減少溺水事件的發生。
 

:::

Google-EN-TW

計數器

今天: 615615615
本週: 2278227822782278
總計: 1634167163416716341671634167163416716341671634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