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34
  • slider image 235
  • slider image 236
  • slider image 237
  • slider image 238
  • slider image 239
  • slider image 240
  • slider image 241
  • slider image 242
  • slider image 243
  • slider image 244
  • slider image 245
  • slider image 246
  • slider image 247
  • slider image 248
  • slider image 249
  • slider image 250
  • slider image 251
  • slider image 252
  • slider image 253
:::
協會簡介
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成立歷程

    台灣四面臨海,海岸線長達一千六百多公里,極具發 展潛水活動的天然環境,然而由於早期潛水一直依附在軍事及工程單位,致使一般人認為潛水僅限於軍事爆破、海底工程或碼頭的建造而已;加上過去海防管制和國 民生活水準等限制,潛水一直處在妾身未明的狀態下偷偷摸摸的進行著,難以普及推廣,這種情形直到近幾年來才有長足的發展。

    諾達爾的啟蒙
    1967年當時在台,華藉德人諾達爾先生,鑑於台灣本島深具海洋開發 之潛力,因此首開風氣提倡潛水活動提高潛水興趣,並以培養潛水技能、促進水中安全為宗旨,在這股風潮的推動下,我國潛水運動才開始萌芽,謝新曦、葉立華、 潘秀明、蘇焉人等,也都紛紛投入潛水界服務,為台灣的潛水發展紮下根基,這批學員今日都已經成為國內知名的潛水家,也是推動國內水底工程和學術潛水的尖 兵。

    早期潛水艱辛史
    雖然諾達爾先生為台灣潛水界埋下第一顆種子,但是由於潛水觀念尚未普 及加上潛水器材缺乏和海防的諸多限制,台灣潛水歷史發展著實歷經了一段緩慢而艱辛的成長過程。

    早年諾達爾先生曾於1967年10月創辦中華民國 台北潛水俱樂部,並經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認可核備在案,1969年8月經由體協楊森將軍變更為「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潛水俱樂部」。於1970年2月2日本 會第一任理事長謝新曦先生選為第三屆會長也是第一位本國人接任此職。謝前理事長有感於潛水發展之重擔,就與當時"林口之鯊"及 "中國海龍"共同籌組成立第一個"中華民國潛水協會",向體協立案共同來發展潛水活動。第四屆會長接任後於翌年因全國體協改組,使潛水俱樂部與體協漸失聯 絡,致潛水團體消件於無形中,潛水界處於沒有組織身份,也使得這項活動常常遭阻攔或被迫取消,至難突破。

    從早期發生的一則潛水故事可看出一斑,由於水肺潛 水須要帶齊全付裝備,因此當一群潛水學員興緻勃勃揹起氣瓶、調節器等裝備搭火車前往瑞濱海邊潛水時,竟然引起其他旅客的恐慌,將我們列為危險人物,唯恐氣 瓶爆炸而紛紛走避,最後招來列車長的干預,有禮的請這批潛水人員下火車,才平息了這場潛水風波。

    可見潛水活動早期在一般人的觀念中仍是屬於高度危 險性的活動,即使在近七、八年前仍發生南部某潛水協會的會友去潛水時,竟被海防扣押並以叛亂罪起訴;而一群一群潛水會的學員在北部龍洞進行水肺測驗時,也 因軍方出面阻攔停止所有活動。各類潛水事件層出不窮,更遑論要將潛水推入休閒活動的範疇內。

    潛水界與學術界工程單位結合
    然潛水先進們仍不屈不橈的耕耘著這塊屬於熱愛大自然活動的天地;潛水 界在經過十餘年的努力後,不僅受到國際間潛水聯盟組織的肯定,也獲得國內學術界和技術工程單位的重視。

    不論就海洋資源的開拓或是針對經濟的觀點或學術研 究、水底工程探測等建造上,潛水人才都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1974年間保護海豚,由香港馬會提供基金與國外學術界合作,完成保護及海洋生物研究,並為我 國與法國做了海豚的外交工作;1978年潛水界為國家海洋公園的建造計劃到國內各處海域勘察研究;1979年協助文化海洋研究所,進行台灣湖泊長臂蝦的生 態研究計劃;1979年協助台北青潭堰底河床狀況進行實地察看;此同時也有多位資深潛水教練受聘為中油工程人員進行潛水技能訓練;而十大建設、海港碼頭建 造等,潛水人員更是功不可沒。

    由於潛水人才的受到肯定以及國家建設和海洋資源開 發的需要,使得潛水人員與潛水俱樂部快速發展,光是基隆、台北二地就有十七家之多,而潛水活動也在這些俱樂部各自為政的情況下,顯得一片紊亂,既無專門負 責指導潛水活動的機構,也缺乏正式標準評定及格的潛水人員,使得這項活動在當時產生許多問題為人詬病。

    海域開放,潛水有望
    海域在戒嚴長期管制下,潛水發展一直未能明朗化,直至1987年7月 15日解除戒嚴令,接著海防也撤除,對潛水界而言不啻是一項福音。為因應越來越多人的遊憩需求,就在同年內台北、高雄、恆春等地就有數家潛水休閒服務中心 成立,並以全套設備租用方式外加教練指導、海邊實地體驗等項服務收取二、三千元不等的費用,紛紛展開「體驗潛水」的推廣活動,著實吸引了不少青少年朋友投 入海洋世界,享受潛水之樂。

    一般而言,台灣的潛水發展比起世界各國對潛水的研 究,可說祗是初探的階段而已,海域的開放雖為潛水研究開路,但國內自1967年開始第一次水肺潛水教學至今,這三十餘年間除了不斷引進國外PADI和 NAUI以及CMAS的教學體系,逐步提昇我國潛水教練素質和教學內容外,舉凡海洋資源之開發計劃、海洋生態環境的保育,甚至潛水器材之安全標準等完全靠 民間潛水團體自我約束和管理,並沒有法定認可的標準。

    因此,為了統一管理、保障潛水活動的安全、全面推 展休閒潛水等因素,1989年謝前理事長再度出面,邀集全國各潛水同好同組成"中華民國潛水協會",向內政部申請,並於同年七月一日正式成立,邀請當時任 經濟部長陳履安先生為第一任理事長,謝前理事長被聘為名譽理事長。而此協會將代表中華民國之民間潛水團體,統籌全國潛水團體之管理辦法,協助全國民間團體 推展潛水活動及維護潛水安全。

    中華民國水 中運動協會成立

    1979年潛水界朋友在文化大學海洋研究所所長關世傑教授的號召下紛 紛嚮應成立全國性潛水協會,並進軍國際性組織,參加了"世界水中聯盟"成為世界性會員國。當時中國大陸尚未加入,但很不幸因我國政府未支持致使被除名,因 而大陸乘虛加入使我國失去"CMAS"會員國資格。
    原希望在有組織、有效率的計劃下發展我國的潛水技術、訓練潛水人才並 將潛水俱樂部正式納入管理,以保障個人及國防安全,不料卻限於戒嚴令的關係暫緩研議,讓許多有心人士深感灰心,後雖有全國四季潛水游泳會會長嚴垚鍥而不捨 努力交涉,仍無更進一步的結果。
    1988年該會顧問黃志毅先生為邀謝新曦老師到大陸進行潛水活動,被 大陸的"中華體育總會"來函要求必須要有CMAS合格証始可在大陸搞潛水。經謝新曦老師向CMAS法國總會報請入會未准,原因是台灣不可能以中華民國參 加,並必須是全國性的水中協會始可,只好先以謝新曦老師當時是CMAS二星教練資格,以"中華潛水公司"加入O.C.C.組織,成為可發合格証公司。

   1989年初日本蹼泳協會透過日本CMAS總會來函邀請我國參加"亞洲第一屆蹼泳錦標賽 ",為了參加錦標賽謝新曦老師重新向CMAS申請入會遭到大陸之不同意,而內政部也不同意成立 "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為了配合應邀,於1989年11月1日臨時成立了"中華民國蹼泳協會",並以觀摩之會員國身份參加"亞洲第一屆蹼泳錦標賽", 並參加CMAS30週年慶祝大會。
    在日本遇見了大陸之代表張清與辛群英兩位先生以及 CMAS 總會長Mr. Pierre PERRAUD ,副會長 Mr. Karl-Heinz Kerll 見面協商,最後同意以奧會模式(I.O.C.)中華台北名義入會,但必須是"中華台北水中運動協會"。

    1990年2月11日在法國召開 (由15個國家所組成的)執行委員會,決議通過我國成為正式的會員國。至此我國積極籌備,經時任游泳協會秘書長林敏善先生及各大專院校的教授專家認同,配 合潛水界之支持,內政部於十月正式同意籌組。十一月十日CMAS 總會派遣技術委員會暨發卡委員會會長Mr. Walter Tichy親自前來我國主持督導檢定我國的教學,並肯定及承認我國的能力,授權我國為可簽發教練資格的會員國。

    並在眾多前輩的努力奔走下,在1991年1月6日 終於成立了"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向內政部登記後總算塵埃落定,內政 部核准文號:台內社字896333 謝新曦老師眾望所歸任創會理事長。

往前
CMAS國際聯盟
Top of contents 往下
組織架構表
:::

Google-EN-TW

計數器

今天: 761761761
本週: 6578657865786578
總計: 1631810163181016318101631810163181016318101631810